保證金交易就是有這種魔力:你可以用較小的資金,運用保證金比例來進行槓桿操作!也就是你用小資金可能獲得大報酬!當我開始在EA自動交易系統不斷復盤,希望找出最優化的參數時,忘了把風險給計算進去,一昧想追求最高報酬,我也實際應用在實際的操盤當中!

2010年,剛過完農曆年,台灣各大銀行陸續推出黃金存摺等紙黃金商品,中國大媽們也開始在收集黃金,我透過趨勢線判斷,認為黃金在短暫回調後出現反轉跡象,有可能再衝一波多頭,於是乎,我開始建立黃金多頭頭寸!在1:100槓桿比例下,不到35000美元的帳戶(這是我當時僅有的),我建立了1手標準合約試一下水溫,當時黃金價格每盎司在1100元左右,一進場,價格卻在500點上下震盪了快2隔月,一開始還小心翼翼地有些不對頭就平倉,來回折騰了快兩個月基本上一無所獲.2010年4月,在我信心都快被磨不見時,價格開始飆漲,果然黃金價格在沒什麼回撤的情況下不斷攀升,不到2個月時間,黃金價格來到了1250美元/盎司附近,這時候,我帳上的資金已經有17萬,多頭頭寸也來到了32手標準合約!

以當時的走勢判斷,行情距離趨勢通道上緣還有一大半距離,認為黃金價格會到1350元上方,甚至認為還有一波瘋狂波後才會回調!心中打著如意算盤,帳上資金超過30萬時就取回20萬,留下10萬繼續,在利益薰心的狀態下,行情卻開始回落!身在其中的我根本不當一回事,反正設有止損停利!認為有波動純屬正常,下跌了一波後,我原有的利潤因為止損停利被吃掉了一大半,雖然心裡難受,但是這錢本來也是市場給的,所以基本上沒特別大的警覺!這波回調相當迅速,沒幾天,就迎來了一波反彈,趁著行情再次出發上攻雖然帳面上已經被吞了一大半,我卻大膽的把倉位幾乎用滿!只要獲利有多餘的保證金餘額,我就乘勝追擊加倉!也因為我的積極進取,帳上資金迅速來到了25萬左右,心想著很快就要達成目標!

就在我滿倉操作認為再沒多久就要達到目標出金時,黃金又開始下跌,就一周時間,我的帳戶資金只剩下不到一萬元!這一波下跌的幅度並沒有特別大,甚至比上一波還少上一些,但是滿倉操作的情況下,似乎我又回到2006年操作股票時的情景!我嚇到了!真的嚇到了! 我立馬二話不說,把所剩下的頭寸全數平倉!保留了我那帳戶裡幾千元!當我全部平倉後,行情又往下跌到1156元/盎司,在3萬多資金翻了8倍以後,急轉直下的剩下8千元!這是20幾萬美元啊!在巨大的的虧損中,我開始懷疑了!是否又是我的方法不好,導致我判斷錯誤,原以為以前虧損的錢就要在這一次全部賺回來,卻讓我跌得更深!我把帳戶裡剩餘的錢取出來了!當時在北京開的餐廳生意平平,基本上就是給房東跟員工打工!加上這次的虧損,以及其他種種不順遂,我感覺身心俱疲!當年8月,我結束了在北京的一切,帶著老婆孩子回到了台北!

事後證明,我當時判斷其實沒錯!黃金價格在一年左右的時間,經過兩次往返當初畫的趨勢通道,而後突破趨勢通道上緣漲到1920元/盎司!要是當時不要迷失,要是當時堅守交易原則,把倉位都控制在一個比較能承受行情回調的範圍,我現在可能已經在享受我的自在生活了!這也證明了不是分析判斷對了就能賺錢!還需要有好的風險管理(合理的倉位與止損,以及獲利出場策略,要合理的虧損更要合理的獲利),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好的心理素質(對交易系統的信心)與心態(不要想著快速致富,更不要去做什麼一個月要賺多少的蠢計畫)!

在我回台北後,因為這次慘痛的經歷,雖然沒有負債,但是一切又回歸到我剛去北京時的狀況,只是這次多了兩個人:太太與孩子!也因此負擔更重了!首先是要解決一家三口要吃飯的問題!於是乎,我投入當時正瘋狂的房地產行業--房地產仲介業務!運氣不錯,我在房仲行業的第一年業績就相當亮眼,給公司創造了了600多萬台幣的收入!當然也能夠靠我一個人的收入養家!就在我回台北把自己投入到工作中,每天勤奮的工作,逐漸淡忘金融交易的同時,我的幾個同事因為買了黃金存摺,時不時的在討論黃金價格!甚至推薦我購買!當時的我心想,你們賺個三千五千台幣的都能興奮成這樣,要是讓你知道一樣的投入能賺上同等的美元,那你不是要高興到瘋了! 但是我卻從來沒在當時的同事面前提起!但是我的心又再次被擾動!為了滿足我想做交易的心,我開始做模擬帳戶!這次,我從3000美元模擬帳戶做起!也逐步把我的交易系統再次驗證,同時也透過模擬帳戶真正調整了我的心態(這是我建議所有新手一定要持續做模擬的一個重要原因)!

這段做模擬交易的過程中,總結出一個看似完全不同,其實是殊途同歸的兩種獲利模式:順勢交易與逆勢交易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orexCapita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