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我辭去了仲介工作,除了去洽談一些都更整合外,就是做外匯交易!這段時間,是我在交易上進步最多的一段時間!

因為時間上更加充裕,我也開始檢討我的操作績效,因為我常常在上午或下午時段建立頭寸,我發現當我建立一個頭寸後在1小時內獲利幅度就能把止損點移到平保位置的交易不到5%,晚上10點前達到這目標的大約也只有10%,超過一天以上行情只在區間內小幅震盪的至少占了75%!而往往在這當中我可能看到了一個機會,但是因為倉位控制原則,我無法再增加頭寸!而讓我的心情多少受到影響!加上開倉後的止損位往往不會太大,在區間震盪的走勢中往往讓我不斷止損造成損失!

為了讓這種現象降低頻率,不要因為這樣有一天造成我破壞了交易原則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,我必須要在現有基礎上增加一些條件來完善我的交易系統!在這裡,我的問題是:當行情從趨勢轉為橫盤震盪,該如何處理能發會更大的資金效益?也就是要如何判斷現在是震盪還是趨勢?於是乎尋找區間交易的指標啦,或是利用鎖倉來保有利潤啦....各式各樣的方法我都嚐試!並試圖將我覺得不錯的方法融入到現有的交易系統中!

我想大多數人並沒走到這一步,因為第一個進出場策略都還沒完善,更不用說一個交易系統的完整性!往往我們都只想要知道別人是如何進場開倉?達到什麼條件離場?而失去考慮到其他面向,倒底你要的是什麼?如何去實現?你使用的方法實現的可能性?比如你有1萬美元,你希望平均一個月能有5000美元的收益,不用複利操作的狀況下(因為你可能要出金當作生活費)你知道這相當於一年你要有600%的績效!你如何實現(鎖螺絲都沒那麼厲害)?那假定你資金是10萬美元一樣希望平均每個月有5000美元,年收益60%的績效要如何實現?你需要操作的頻率?你操作的獲利期望值?你如何收集信息及收集何種信息來作為操作判斷?你交易的模式是多貨幣(遠近期)價差套利?還是趨勢跟蹤?或是基本面信息?我想這每個人狀況條件都不同,需求也不同!所以就算我給你我使用的技術指標甚至整個系統給你用,可能都因為你的期望值過高而覺得不適用!上一篇說了:聖杯就在自己的心中!你只有在你心中建立起一套適合你用的交易系統,你才能真正走向穩定獲利的道路!

那麼該如何建立這套心中的交易系統?如果你沒有一個老師來協助你建立系統,那麼我建議是先用紀錄的方式呈現:作筆記!作筆記的好處是你可以明確地檢討並找出問題所在,採取行動做修正!

當時,在一個都更客戶家裡聊天,因為這個客戶有在做股票,所以聊到一些交易上的事情!這個客戶的操作完全是依靠一個要花數十萬元買的操盤軟件,每個月還要支付一定金額的信息費用,而該軟件每天會抓出5~10檔飆股給客戶選擇,具客戶說成功率約在60%(其實是失敗率),而他一般操作當沖,最多抱個2~3天!而這種軟件呢,我在不改變他的操作狀況下提供他一些做交易決策的建議,這建議很簡單就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技術指標!再多了一層過濾器後,成功率真的提升了!而到現在,雖然他沒有改為操作外匯保證金,但是他已經不用再花這麼高的成本購買操盤軟件也能操作的很開心!因為他已經開始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系統!而我也因此愛上與人分享操作方式,但是請注意,別人的系統不見得適合你用,不要想著讓別人給你免費的系統,而是要自己去建立!

我目前依據我的目標期望值使用的交易系統,包含了1.操作判斷原則(多空趨勢或區間),2.進場原則,3.止損原則,4.停利原則,5.倉位原則,主要分為兩套:第一套是作趨勢盤操作(順勢交易),進出場原則非常簡單,就是一條趨勢線加上一個過濾器,第二套是區間(逆勢交易),進出場主要以趨勢通道加上一個過濾器,主要倉位放在順勢交易上,次要倉位放在逆勢交易! 雖然不像大型機構往往準備幾十套劇本,但這兩套基本上已經能在大部分商品上應用!

前面說道預計在下個月去分享我的心得,基本上會把順勢交易部份的主要判斷方式與進場.止損.停利以及倉位規劃部份與大家分享,若有時間,也將在日後以文字方式在此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orexCapita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